附錄-3 時間:09202008

 

救恩史:在天主教的時間觀念中,歷史時間就是記載著天主對整個人類的救恩計畫,並確定天主是唯一的創造者,也是唯一的救世主。因此,天主在人類的歷史當中,也在每個民族當中,在每個文化轉變當中,甚至在每個人的經歷當中推動和實踐祂的救恩計畫。祂把這個計畫啟示給以色列民族,並在漫長的過程中實行,由亞巴郎(以色列民族信仰上的第一個祖先),一直到耶穌的來臨,為時約一千九百年,天主一步一步的實踐和啟示祂的計畫。天主借著以色列歷史中的事蹟、人物等,啟示和實行救恩計畫,因此若要認識救恩史,便須要先認識以色列歷史。在以色列歷史中的人物,天主不斷地借著他們啟示自己的計畫,而這計畫逐漸發展,一直到頂峰─耶穌達致最圓滿的境界。耶穌說:「亞巴郎曾歡欣喜悅地企望看到我(耶穌)的日子,他看見了,極其高興。」(若望福音第八章第五十六節),「梅瑟是指著我(耶穌)而寫的。」(若望福音第五章第四十六節)。

 

 

人類的歷史仍然在繼續進展之中,救恩史也繼續延續下去,教會的使命就是將救恩傳揚給全人類,一直到天主的計畫─新天新地的來臨才終止。因此,在今日的世界中,教會無論是宣揚福音,或舉行禮儀,都是紀念以救恩為核心的歷史事蹟:耶穌基督的死亡和復活,延續耶穌的工作,直到人類歷史結束,耶穌再來的那一天。(注二)

 

 

奧跡:奧跡這個名詞在天主教的文字中非常普遍,基本上,所謂奧跡是屬於天主的思念或計畫,並非凡人所能預知,比如【三位一體】、【天主聖子的降生】、【死亡與復活】,都為信徒是高不可測的奧跡。不過另一方面,天主向人類彰現奧跡又與他們的生命息息有關,使他們分享天主的生命,即所謂永生。

 

 

創世記:是舊約聖經的第一卷書。(希伯來聖經稱《創世記》為בראשית,意思就是在開始之時)。創世記主要記述了天主創造萬物,人的墮落,天主揀選以色列民族的整個過程。新、舊約中的許多典故都出自創世記。創世記的內容主要可分為:天主創造萬物及恢復(11-225)人類的始祖亞當和厄娃犯罪被逐典故(31-426)大洪水(51-119)亞巴郎及其生活的時代(1110-2511)雅各伯(亞巴郎之孫,依撒格之子)及其生活的時代(2519-4933)若瑟(雅各伯之子)及其生活的時代(301-5026

 

天主的創造:第一日:光與暗(天主稱光為晝,稱暗為夜。);第二日:天空與海洋(天主將水分為上下);第三日:旱地,植物(天主將天下的水聚集一處使旱地露出來;將旱地發出各種各樣的植物。)第四日:太陽、月亮與眾星(天主造了兩個光體,作記號,定節令、日子、年歲,大的管晝,小的管夜,又造了眾星。);第五日:魚,飛鳥;第六日:陸上各種動物,人。第一章中也描述了天主照著自己的肖像造了人(創127),並賜福給所造之人-亞當厄娃,讓他們管理地上的一切(創128)。第七日天主休息了(創22)。

 

原罪:按舊約記述,人類始祖亞當和厄娃於受造之時,除具有人性,還分享天主的超性生命,能直接與天主溝通。生活在樂園中無憂無愁。後來亞當和厄娃背叛天主(聽信蛇的誘惑吃了知善惡果),失去樂園,失去與天主共融的幸福,也造成後來人類普遍與天主隔離之處境,失落超性的生命,就是「原罪」,代代相傳。由原罪而衍生出其他七種罪宗:

1驕傲:慕求虛榮。貪圖人讚美。輕視別人。不肯認錯。欺負別人。誇讚自己。固執己見。同人爭氣。

2慳吝:過分愛好和追求現世的財物。沒有惻隱之心。虐待勞工。用不公道的手段追求財物。不置備自己或家人所必需的物件。

3迷色:追求無廉恥相反潔德的事。

4憤怒:懷恨。記仇。咒駡。淩辱別人。沒有壓制自己的怒氣。

5貪饕:只求貪圖口腹的快樂,對於飲食沒有節制。對於煙酒的嗜好沒有節制。

6嫉妒:小氣。嫉妒別人的成功。喜歡別人做事失敗。別人受災害,自己的心喜歡。露出別人的毛病為損害別人的名聲。

7懶惰:懶惰盡自己的本分。荒廢時間。無心學道理。無心改自己的毛病。